close

      

        偶然的機運之下得知魏德聖導演將來到北大演講,近幾年台灣電影圈當中魏導獲得無數好評,不管是市場票房或是競賽電影大獎都能夠有驚人的成果。衝著這樣一個朝聖的心態來聽演講,看看是否能夠從中獲得一些電影有關的知識,了解拍攝電影過程中心路歷程讓我能夠學習效法。意想不到的是到達現場之後遇到另一個中國名導演--陸川,坦白說在這場演講當中魏導有幾句經典的對話讓我得到很多啟發,但是要說真正激起我思想共鳴的卻是陸川導演!兩位導演能夠拍出如此動人的電影作品是他們充滿智慧的思想內涵與堅毅不拔的精神所創造出來的。然而,收穫最多的就是Q&A的部分,因為主持人與導演的談話內容其實大致上在媒體報導或是雜誌專訪上都能略知一二。不過,Q&A時候可以看出導演人生智慧,讓我最有啟發的就是此刻導演們的回答。

 

      回顧這場演講當中許多問題都圍繞在「資金」問題上,魏導拍攝【賽德克‧巴萊】時電影預算從原本的兩億台幣增加到五億台幣,最後拍攝完成時耗資高達七億台幣。這是台灣電影史上規模最浩大的電影之一,籌資過程當中魏導歷經四處借錢的困境,屢遭拒絕情況之下心裡產生怨恨:「為什麼你有錢卻不借給我!」資本主義的體制下難免都會產生向「錢」看的心態,叫一位不懂電影的資本家投入千萬甚至上億的資金在未知的領域,其風險是非常大的,資本家當然不願意。然而,據說魏導在電影拍攝期間有一本日記寫的是報仇與報恩名單,當主持人問起這事兒之時,魏導回答:「電影拍攝結束之後,這些仇恨都沒了。」這讓我想起朱敬一教授曾經談過的「無知之幕」,簡單的說無知之幕是一個想像的布幕,進入布幕之後每個人都忘記自己的身分、地位、財富等,保持自己是一個最純淨、最當初心,並不是真正無知。運用無知之幕去判斷遭遇到的衝突與問題,將會得到更公平與寬廣的思維,魏導他做到了!因為魏導能夠站在對方立場上去思考於是他覺得當電影完成時仇恨也隨之淡去,就我來看這並不是只有度量!這段話對我的啟發還有思維的衝擊,許多矛盾與衝突若能都將心比心、無知之幕的思考邏輯就能夠做出更圓融一貫的決策。

    魏導被問到日本殖民台灣的看法以及對日本人不會有仇恨嗎?魏導大致回答:「人是一體兩面,我們不能總是看到人的單一面。拍攝賽德克時我把日本人當『人』看。」這不就也是無知之幕的表現嗎?他又說道:「我們要去了解為什麼壞人要這樣做?壞人之所以變壞人一定有他的理由,而我們必須要去了解他!」這樣的回答完全展現研究精神與將心比心的圓融一貫思維。

 

      至於陸川導演的談吐讓我覺得相較之下更勝一籌,有一橋段主持人問魏導:「從【海角七號】到【賽德克‧巴萊】都是屬於本土的角度拍攝,為什麼?」魏導回答:「我覺得我是在台灣長大,我非常了解在地文化,因此拍攝台灣本土文化的電影才能拍得符合當地人文特色。否則就會變得不倫不類。」但是,陸川導演的回答卻是:「我剛好相反,我喜歡到各地去拍攝電影題材,當我覺得這個題材非常有趣的時候,我會深入的研究並用我所體會的角度去看待這個地方的文化。」我個人認為這段非常發人深省,當然我比較贊同陸導的看法。因為,從魏導的角度去思考會發現本土人用本土的角度去拍攝只能讓電影有深度,但沒有廣度、沒有多元想法去詮釋電影。雖然可以把本土精神拍得絲絲入扣,對於文化詮釋恐怕會陷入單一思維,難免會陷入一種本位主義只有台灣人懂台灣人的感覺。以「反思均衡」的方法去論證可以發現魏導的回答並不是圓融一貫:難道說北京有一個很好的故事題材,魏導會覺得我不是本土人所以我會拍的不好嗎?肯定不會,但看魏導想要用什麼角度切入,帶給觀眾什麼樣的故事。以魏導功力肯定會詮釋的很圓融、很多元,並讓觀眾去深深體會。反觀,陸導的回答可以看出陸導對於電影表達的是一種思維的傳達,他透過電影把自己看到故事的角度與想要傳達的理想表現出來,並不會受限於本土不本土的問題,而是到底想要傳達什麼樣的故事和什麼樣的思維。

    整場演講最讓我啟發的就是陸導回答觀眾的一句話。觀眾問兩位導演:「【南京!南京!】與【賽德克‧巴萊】都是日本人欺壓中國、台灣人民的題材,為什麼在民族被欺凌卻把日本人給美化了(意指『南京!南京!』)?中國又是一個反日情緒很高的國家,兩位導演在電影當中塑造日本人形象時如何在不迎合觀眾情緒又能拍出新意?有什麼藝術上的考量?」陸導回答:「就像是【希特勒的名單】當中有很強宗教救贖的意味,像是那枚戒指寫的救一人,即救全世界,中國人不乏大屠殺的題材,但是對於大屠殺的反思方面,從目前的作品當中還缺少了一種深度,我們還沒找到開掘黑暗的力量,總是感受到無盡的屈辱、無限的絕望,而我比較擔心的是拿著國難當題材,並在商業資本主義社會挖取龐大商業暴利的行為,對此來講我覺得藝術家更應該以審慎的態度來處理大屠殺這樣的歷史題材。」聽到這段對話是不是讓人覺得陸導充滿理想與自我實現的堅持?在一片資本主義思維統治的社會下能夠獨排眾議把理想灌輸在電影當中,讓大家了解真正的歷史面貌,以及戰爭當中的反思。傳達的不是日本人罪大惡極,用極端手法來挑起觀眾的情緒使得怨恨加深,而是傳達戰爭殘酷與反戰的思想!在一次強調「反思均衡」的重要。我個人認為以陸導這樣年輕的導演能夠有這般智慧,若是堅持下去相信未來他的作品有朝一日可以問鼎奧斯卡。

    最後我不得不說,聽完兩位大導演的話,突然有一種想法。那就是兩位導演都用電影來說出他們的人生哲學,想要傳達觀眾一些啟發,帶給我們反思與無限想空間,電影當中完全展現了導演自己的人生智慧、邏輯、理想去創造自己的價值,追求一種理想的自我實現,好了不起!我也應該向他們學習,表達自己的人生體悟、邏輯、思想去追求一種自我的理想或是成就一種自我實現。改變世界的創意巨人賈伯斯不就是用iPad iPhone 來告訴全世界他自己的理想,賈伯斯用產品實現了他自己的理想、魏導與陸導用電影實現了他們的理想!我要用什麼呢?我真的該思考這個問題,若真的想到了,這就是我創業的目的與理想,就可以往這個方向去創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is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